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新书通报

全景式回顾武汉改革开放的历史——《武汉改革开放四十年鉴》评介

发布日期: 2020-09-25 11:09 来源: 武汉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访问: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改革开放已经有四十个年头了。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在中国大地掀起一派春潮,成为改革开放的标志,中国人民从此走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地处长江中游、历史悠久的武汉市,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创造了前所未有辉煌伟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号召,为了纪念伟大的改革实践,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编著出版了《武汉改革开放四十年鉴》一书。

武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曾经久居汉上并主持清末湖北新政的张之洞这样评价武汉的地理区位,“居天下之腹,中原馆毂,尽出其途。”武汉地处两江交汇之地,水陆交通发达,素有九省通衢之称。近代以来,武汉曾一度成为与上海齐名的中部大都市,有“东方芝加哥的美誉”。曾经的天下四聚,近代以来,也成为全国铁路枢纽。武汉也是敢为人先,具有改革传统的光荣城市。辛亥首义,北伐武昌,中共五大和八七会议,武汉这座城市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彪炳史册。改革开放后,武汉再次勇立潮头,从改革初期的“两通”(交通、流通)突破战略,中经20 世纪90 年代的“开放先导”战略、世纪之交的“科教兴市”战略、21世纪初的“中部崛起”战略, 再到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战略,武汉历届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解放思想,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走过了不平凡的光辉历程。改革大潮中,武汉市作为省会城市四次获得全国综合改革试点城市,1984年获批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城市,成为计划单列市,取得省一级经济管理权限。1993年获批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成为全国率先实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省会城市。2007年,准设立武汉城市圈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16 年,武汉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春潮澎湃、风潮涌动的改革浪潮中,武汉赢得了一次又一次宝贵的发展机遇。《武汉改革开放40年鉴》就是一次多角度、长时段的对武汉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回顾。

《武汉改革开放40年鉴》由武汉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和江汉大学合作编纂完成。本书也是武汉市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武汉改革开放40年历程、成果和经验研究》的最终成果。本书的编纂出版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听取编纂工作汇报并指导编纂工作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在本书编纂过程中,长江日报社帮助提供了大量照片资料,市直相关部门协助提供了许多图文和数据资料,武汉出版社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

《武汉改革开放40年鉴》是一部记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武汉改革开放恢宏历史和巨大成就的大型文献。全书分为8个部分,共30章、80节,文字110万字,图片300余幅。武汉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和江汉大学分工合作,精心安排,各展所长,各尽其能历时年余,数易其稿,始见其成。

《武汉改革开放40年鉴》自成系统,分类科学,归属得当,编排有序,结构严谨,层次清晰,特色鲜明,信息量大,创新点多,是独运匠心的成功之作。通览全书,其突出特点主要表现在如下4个方面。

其一,契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备布局。以五位一体具体内容为全书篇章依据,构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个篇章。将四个全面涵盖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全书的四个基本维度。以大量丰富的史实和例证,忠实记录了武汉人民改革开放40年的不懈追求和奋斗轨迹,突出展现武汉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风貌。

其二,遵从史志修纂的学术规范。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武汉发生历史巨变的时期,百余万字的鸿篇巨制,极易出现篇章之间互不关联或互相交叉的情况。编纂者极富史志编纂经验,遵从学术规律,采用以类系事,横排纵写的记事方法,谋篇布局,铺排有序。篇目设计以分类横排为主,按事物的不同属性分门别类进行记述如第一篇经济建设,分为经济体制改革、宏观经济、产业经济等八章,各有侧重。具体写法上则横排纵写,第一章经济体制改革中,国资企业和民营经济横向分类,各自按时代顺序,分头纵向书写。其他如述而不论,寓论于述除综述、概况外,其他内容一般坚持述而不论。采取比较、统计、典例、选词等方法,寓观点于材料之中,用事实说话。百余万字,举众力而成的巨制,由此得以规范,自成体系。

其三,资料丰富,图文并茂。两编著单位长期从事武汉地方志、年鉴和武汉改革开放历史资料的搜集整理和相关书籍的编撰,积淀丰厚,各有专长,为本书全面反映武汉改革开放40年发展状况提供了资料保证。全书编纂中,注重图表,如具体到某一事物发展过程时,经常用表格展示,如讲到产业发展时,制作了“20082017 年武汉市工业系统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表”,讲到第三产业情况时,制作了“2015 年武汉服务业重点支撑行业情况表”等等,条分缕析,一目了然。尤其是图片丰富,成为本书的一大特点。全书收录图片300余幅,有风景独特的旅游景区,也有新城区的高清航拍图片,也有“武汉市四大工业板块示意图”一类经济状况参考图。图文并重,形象生动。为读者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武汉改革发展全貌。

其四,兼顾宏观与微观,全景式回顾与展示了武汉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全书有综述,每篇有概述。在全书的综述和每篇的概述中,全面展示全市宏观发展情况和某一方面的发展大势。综述首先介绍武汉市基本情况,既有武汉市建制沿革、人口环境等背景资料,也包括改革开放的基本概貌;进一步,分阶段缕述武汉改革开放的艰苦历程。既有微观上一座工厂首次聘请外国专家出任厂长的局部变化,也有宏观上南方谈话掀起改革新潮的重大事件。武汉市在全国率先试行企业兼并,首次出现招标等事件,见证了城市改革开放的步伐。既包括了武钢、武重这样的大型国企改革,也关照到蓬勃发展的各类民营经济。宏观上突出了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改革措施、重要改革人物和重大改革成就,微观上也关照到不同行业和城乡体制下的改革步伐。宏观与微观各有侧重,互相映证,全景式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武汉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轨迹。书后所附“大事记”,从1978到2018年,面面俱到,以年为经,以事为纬,大事俱在,忠实记录了武汉40改革开放的全过程。

本书系统全面梳理了武汉改革开放的历程,是记录40年伟大进程的一部信史,也是武汉社会科学界近年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

作者:潘洪钢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研究员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