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加强政治建设 提高政治能力 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发展第二次转型升级——武汉地方志办公室开展2021年1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学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1-08 11:01 来源: 武汉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访问:

202117日上午,武汉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开展1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学活动。党组书记、主任王筱武主持学习,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处室负责人、其他处级干部参加。

采取个人自学、中心组集中研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史志工作重要论述,学习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和市委第十三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等内容。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推进地方志事业第二次转型升级,为加快打造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全面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作出新贡献。

围绕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紧密联系地方志工作实际,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进行重点交流发言。

王筱武同志提出做好地方志工作,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实现第二次转型升级,首当其冲的是必须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增强政治意识,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坚定不移抓牢意识形态;承担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履行职能职责;提高政治能力,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

王勇祥同志交流的主题为《旗帜鲜明讲政治、脚踏实地谋发展》,新时代方志人应深刻认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科学内涵,通过判断力明是非、领悟力抓重点、执行力看行动,领会对党员干部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高度统一的要求,认清讲政治和谋发展的辩证关系,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三力”,有效推进“十四五”各项重点工作。

程鹏同志认为地方志工作者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应该认清以下几个基本问题:在阶级社会中任何政治都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共产党的政治属性和初心使命决定其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并必须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是地方志机构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

武汉地方志办公室开展20211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学活动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