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方志讲堂

“方志讲堂·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系列讲座开讲

李春洋:占全省三分之二生产总值,武汉城市圈发展关系全省发展大局

发布日期: 2021-05-01 20:05 来源: 长江网 访问:

“请问李教授,武汉城市圈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其他区域经济共同体有哪些差别?”430日下午,武汉地方志办公室联合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举办的2021年“方志讲堂·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系列讲座在新长江传媒大厦开讲,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春洋教授以《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研究》为题做了首场讲座。

李春洋教授梳理了武汉城市圈近20年的发展历程,对武汉城市圈的发展现状、主要成效、重点任务、以及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也对下一步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提出许多独创的见解和建议。

李春洋在回答听众提问时称,根据国际城市集群阶段划分(城镇化率低于70%,为初级阶段,城镇化率在70%-85%,为中级阶段,城镇化率达到85%以上,为成熟阶段),武汉城市圈还处于初级阶段,长三角已越过初级阶段。武汉城市圈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预计2025年越过70%阶段线。

武汉城市圈到底有多重要?李教授指出,要明确这一点,首先要知道武汉城市圈在哪里?

武汉城市圈是以武汉市为中心,由武汉及周边100公里范围内的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天门、潜江9市构成的区域经济联合体,这一区域是湖北产业和生产要素最为密集、最具活力的地区。这里占全省面积三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和一半人口,贡献了约三分之二的生产总值,其发展状况直接关系到全省发展大局。

他认为城市集群的发展有两个重要指标:一个是高质量、一个是一体化。而同城化就是一体化的高级阶段。“9个城市就是1个城市”,正是实现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一个非常美好的目标。

也有听众提到“一城独大的武汉与8个小兄弟,如何才能真正实现同城化?”李春洋说,武汉城市圈有1000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但是缺乏5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和300万人口的大城市。城市结构的确存在断层。但是,武汉城市圈经过多年发展,在综合实力、协同发展、体制机制上的提升也是有目共睹。他认为:看问题要更积极,坚持互利共赢、互惠互利的方向,因为城市与城市之间,互相合作与共同发展的趋势是阻挡不了的。

武汉地方志办从2008年武汉城市圈获批全国两型社会综合改革实验区以来,持续编纂《武汉城市圈年鉴》。他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的事情,可以为加快城市圈同城化建设提供有益的资政参考,要坚持下去并不断创新。

来自全市地方志系统,以及市发改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人社局、商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民政局、科技局的相关人员,聆听了讲座。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