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方志讲堂

“方志讲堂·建设现代大武汉”系列讲座第五期:“武汉应努力推动万里茶道复兴”

发布日期: 2021-07-19 09:07 来源: 长江网 访问:

716日上午,2021年“方志讲堂·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系列讲座第五期在新长江传媒大厦开讲。本期讲座由中共武汉市委党校、武汉行政学院副校()长张嵩主讲“万里茶道与武汉”。张嵩建议,应努力推动“万里茶道”复兴,通过振兴“万里茶道”与“一带一路”倡议相衔接、相融入,助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现代化大武汉。

张嵩正在演讲。王海 摄

讲座现场。王海 摄

在讲座中,张嵩梳理回顾了“万里茶道”兴衰的历史过程,分析了不同历史时期武汉在万里茶道中的地位作用,全面介绍了万里茶道申遗的重要意义及武汉申遗的进展情况。张嵩指出,武汉作为“东方茶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城市、“万里茶道”申遗的牵头城市,应努力推动“万里茶道”复兴,通过振兴“万里茶道”与“一带一路”倡议相衔接、相融入,助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现代化大武汉。

张嵩建议,要以武汉“东方茶港”为龙头,加强“万里茶道”沿线核心城市和地方的经济联系和协作,探索建设新茶路经济带。连点成线,以线连片逐步开放通商,加强与“长江经济带”“新丝路经济带”“京津冀都市经济圈”等在经贸上的衔接;以茶文化交流为先导,切实加强对俄茶文化研究交流;在产业发展上,优先发展“万里茶道”沿线旅游业,对相关历史文化遗迹保护开发,跟进发展茶叶等农副产品、特色产品的出口贸易和相关物流运输、金融保险,实现多产业配套联动;积极主动为中国茶企提供相关政策支持和各方面服务,保障和促进中国茶企对俄茶叶贸易不断深化发展,为新时代中俄茶叶贸易提供持续动力。

现场的听众。王海 摄

方志讲堂由武汉方志办和长江日报联手打造。“方志讲堂·建设现代大武汉”系列讲座今年将举办10期。方志讲堂将继续邀请研究武汉、熟悉武汉的各界专家举办讲座,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职能,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提供常态化建言辅治平台。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