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方志讲堂

方志讲堂第10期:武汉要发挥创新资源优势,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 2021-12-31 15:12 来源: 长江网 访问:

“武汉连接南北,扼控东西,在大临空、大临港、大制造、大交通、大科研等方面有优势,具备孕育科技创新中心的潜力。武汉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把这些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1125日的“方志讲堂·建设现代化武汉”系列讲座上,武汉市科技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研究员胡远作“科创中心建设与武汉方略”的主题演讲。

胡远发表“科创中心建设与武汉方略”主题演讲。记者吕诗文

胡远从全球视角,详细阐述了科创中心的主要特征、全球科技发展的新趋势;从国家角度,讲述科创中心发展战略机遇、科创中心建设;分析了武汉的战略地位与科技资源,提出武汉争创科创中心的方略。

科技资源方面,武汉有六大优势。”胡远说,武汉高校众多,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总数居世界第一,科教资源全国领先;央地科研机构众多,集聚了中科院系统、中船重工系统等100多家中央在汉科研机构;国家级创新平台超过130个,创新平台体系完善;“十三五”期间,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科技成果贡献突出;在众多世界权威排名中,创新能力排名靠前;具有东湖高新区这样的创新创业高地。

胡远介绍,武汉科创中心要瞄准六大功能定位:高端创新资源聚集高地、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新经济的引领者、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全球及区域创新的发展极、国家创新资源的流动港。

锚定发展目标,武汉将为争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推出十项举措。实施创新平台建设行动,加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布局一批开放式创新平台;实施知识创新强基行动,推动世界一流高校、一流学科和一流科研机构建设;实施科技企业倍增行动,计划自今年起,每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1200家;实施武汉英才“拔节行动”,到2025年吸引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不少于150万人;实施核心技术攻关行动,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培育高能级企业主体;实施成果转化加速行动,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高效协同,打造全国技术转移枢纽;实施高端产业领航行动,谋划一批高端产业化项目,统筹推进原创性突破、应用性转化和规模化量产;实施科技金融赋能行动,推出科技金融产品,创新投融资模式;实施全域创新协同行动,到2025年建成各类孵化载体700家、国家级创新创业孵化载体200家;实施创新生态优化行动,营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圈。

胡远最后提出,武汉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要实现产业化发展,同时建设好东湖科学中心。

2021年“方志讲堂·建设现代武汉”系列讲座由市地方志办联合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举办,共10期,此次为最后一期。该系列讲座旨在邀请研究武汉、熟悉武汉的各界专家学者,追溯历史、提振信心,讲好建设现代化武汉故事,擘画建设现代化武汉蓝图,把“方志讲堂”打造为常态化资政辅治的平台和弘扬方志文化的载体。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