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普法专栏

市地方志办关于2021年度述法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21 15:02 来源: 武汉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访问:

2021年,市地方志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的目标,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我办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

(一)开展常态化法治教育。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用法,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活动9次。二是落实无纸化学法用法学习与考试要求,积极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常态化,确保学习率100%。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专题普法宣传,组织党员完成全市党内法规知识测试。

(二)组织行业战线普法教育。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全市地方志机构主任会议、干部培训、年度工作调研安排,加强对区志、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的帮扶和业务指导,广泛开展地方志法规宣讲,传达依法修志的有关要求,营造有利于方志工作开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开展具有方志特色的法治教育。一是举办“方志讲堂·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系列讲座,邀请专家解读地方志编修法规,讲解武汉历史,提高市区两级方志工作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二是结合工作职能,继续在《武汉年鉴》《武汉城市圈年鉴》设“法治”部类,全面记述法治武汉建设经验成果,并刊录全市重要法规制度,在编纂出版的各类志鉴地情书刊中深入贯彻法治思想,发挥宣传阵地作用。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严格履职尽责党组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和国家安全责任制。党组书记、主任王筱武坚持守土有责,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通过统筹谋划、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在整体层面上把紧抓牢各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立并及时调整充实市地方志办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国家安全及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分管责任、各处室负责人的责任。党组书记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依法履行职能职责。

(三)强化目标管理。坚持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单位工作整体规划,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按照市委统一安排,我办与市委、市政府签订了2021年市直单位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结合实际制定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将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任务贯穿体现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清单、绩效目标分解表、各处室综治责任书中,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强化目标考核,通过月度督导、季度总结、半年通报、年度考核等工作机制,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目标的落实。

(四)抓好部署落实。将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抓研究部署,促落地见效。2021年共召开3次党组会传达全市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文件精神,贯彻相关要求,听取机关全面依法治国建设落实情况,研究、安排相关工作。主任办公会每月听取全面依法治国目标责任处室秘书处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一)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全市地方志工作顶层设计,贯彻落实中指组、省文旅厅决策部署,起草武汉市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积极推进方志资源和方志成果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地方志事业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组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严格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确保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覆盖,逐步构建符合依法行政要求的制度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市审计局对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重点岗位、重要环节廉政风险排查,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10余项,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

(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武汉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征求意见、积极构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落实党政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坚持“三重一大”事项上会集体研究。2021年共召开党组30次,主任办公会9次,切实加强对项目委托、政府采购、合同签订等环节的监督,有效防范问题的发生。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并健全机关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注重征求法律顾问对重大决策和涉法事项的意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关对外签订的各类协议、合同,均由相关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法律顾问全年审核出版印刷、“方志讲堂”系列讲座以及干部培训教育等各类协议、合同32

四、积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地方志工作实际情况,依法对行政权责事项进行梳理,在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发布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应领尽领”要求,全部认领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对外发布的政务服务事项V3.0版中发布的6项政务服务事项。同时,全面提升事项覆盖面,逐项开展对标优化。开展清理法规规章涉及行政处罚内容行动。积极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店小二”精神,局级干部联系对接企业6家,处级干部联系对接企业6家,开展惠企政策宣传9次,组织2家企业参加市直机关举办的政策宣讲会。

(二)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严格落实维稳工作要求结合建党100周年重大活动和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电梯综合治理行动、文物建筑安全检查、机关安全检查工作,开展安保业务技能培训,改造升级机关监控系统,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安全生产监督,落实节假日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机关安全稳定,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加大信访案件督办力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确保“四个不发生”,用心用情受理群众信访件、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转办件等10余次办结满意率达100%信访事项办结质效进一步提升

(三)协调推进基层综治共治加强对综治联系点硚口区长丰街平安建设工作的检查指导主要领导带队前往综治点开展调研,了解平安建设情况,向综治点提供2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辟重症精神病患入院绿色通道项目,通过对长丰街辖区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开展免费收治,防范因精神病人肇事肇祸引发的恶性案件,打造平安长丰、创建平安武汉。围绕平安建设宣传发动结合地方志职能特点,进一步扩大创建活动覆盖面,保存共享地方志文化资源,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在长丰街道举行了方志文化走进硚口区长丰街道”赠书仪式落实参与属地平安建设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大智街道社区平安建设工作。响应全市“联创联建”号召,大智街道所辖社区资助2万元专项帮扶资金,支持配合大智街道打造平安社区,共建平安江岸。认真总结我办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经验作法,积极申报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2021年,我办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一是法治教育亮点特色不够明显;二是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深度不够。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锚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汉、法治武汉工作目标,努力答好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子的“时代考题”,为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全面开启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贡献。

武汉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2022119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