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全市地方志系统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2-21 16:08 访问: 字号:[ ]

2022年,是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全面开启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市地方志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指组和省文旅厅的工作部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围绕地方志质效提升和服务新时代,切实践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职责使命,努力开启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贡献方志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加强政治建设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学而思、学而悟、学而行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强化政治执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注重从政治上把握大局、审视问题、谋划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做好顶层设计,科学谋划事业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究中指组和省文旅厅关于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整体规划,紧密结合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全面开启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总要求,对标对表全国一流城市地方志部门,编制武汉市“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为“十四五”期间全市地方志事业发展提供基本遵循。认真总结第一、二轮修志工作经验,对编修制度、编纂质量、经费投入、队伍建设等开展深入探讨和全面研究,积极谋划第三轮志书编纂,科学拟订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扎实做好资料收集、业务培训及理论准备等基础性工作。

三、坚持统筹谋划,全面推进志书编纂

按照中指组和省文旅厅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扶贫志、全面小康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等重大专题志编纂工作,稳步推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志、中国传统村落志、中国名镇名村志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志系列丛书编纂工程。开展《黄陂扶贫志》《黄陂小康志》《东西湖区扶贫资料长编》及《青山区新冠肺炎疫情专题资料汇编》工作。启动《武汉化学工业区志》,继续推进《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志》,持续开展全市街道(乡镇)志编纂工作。开展“武汉名村志文化工程”,推动《阳湾村志》《双泉村志》《红升村志》《石榴红村志》等村志编修工作。推进武汉山水志系列丛书编纂,完成编纂工作方案,出版《龟山志》,完成《汉阳莲花湖志》初稿,启动《洪山志》《木兰山志》《蛇山志》等编纂工作。开展《硚口区工商志》《硚口区冠军志》等特色志书编纂。

四、创新工作思路,深化年鉴质量建设

持续巩固市区两级年鉴全覆盖成果,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完善框架结构、丰富资料内容、提升编纂质量、提高出版时效。做好《武汉年鉴》编纂出版工作,积极推进《武汉年鉴》《汉阳年鉴》精品年鉴创建。高质量编纂出版《武汉城市圈年鉴》,为省、市相关部门和圈域各市提供权威系统文献,助力城市圈同城化建设。加强年鉴业务培训与指导,促进区级年鉴和专业年鉴科学发展,提高全市年鉴编纂的整体水平。

五、服务中心大局,提升资政辅治水平

举办“方志讲堂·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系列讲座,邀请研究武汉、熟悉武汉的各界专家学者,为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建言献策;出版发行《方志讲堂集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持续巩固《武汉市情概览》改版成果,使其成为具有武汉特色的优质年鉴开发产品。推出《武汉城市名片》融媒体产品,阐释英雄城市的内涵,擦亮英雄城市的底色。编辑《武汉春秋》史志期刊,着力在挖掘英雄城市的历史、记录英雄城市的实践、弘扬英雄城市的精神上下功夫。各区要结合区情实际,积极开发利用地情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六、拓宽载体渠道,大力弘扬方志文化

学习借鉴各地方志馆建设的先进经验,全力推进武汉方志馆建设,统筹推进区级方志馆与档案馆等文化场馆同步一体建设。继续推进“互联网+地方志”,加强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建设,持续开展武汉数字方志馆数字资源入库工作,完成志鉴书籍数字化20700万字,上传志鉴信息900万字。积极开展与新闻媒体合作,借助主流媒体优势,讲好英雄城市的故事,进一步弘扬英雄城市的精神。持续开展“方志六进”活动,充分运用武汉地区高校历史文化研究优势,在资源交换、信息共享、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进一步扩大方志文化的影响。

七、着眼素质提升,持续锻造人才队伍

实施全市地方志人才培养工程,围绕志鉴项目的推进,开展多层次、有针对性的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强各区经验交流和互动,推动地方志系统干部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积极参与中指办、省文旅厅举办的各类学习和培训交流活动,对标学习全国一流城市先进经验,全方位提升地方志干部队伍素质。调整、充实武汉地方志专家委员会和专家库力量,巩固专兼职相结合的修志队伍,探索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有效路径,进一步畅通“开门修志”的渠道,为全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八、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严防违纪违规问题发生。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执行定密审签、“三审三校一通读”制度,严格志书、年鉴、地情书籍等出版物管理,加强门户网站和“方志武汉”微信公众号等方志舆论阵地建设,把好政治关、史实关和质量关。立足实际,加大“以志辅治、以文化人”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力度,促进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扫码查看手机版

关联 文章

关联 图片

关联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