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武汉地方志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7 09:43 访问: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711号令)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有关要求,现将武汉地方志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武汉地方志办公室主要通过武汉地方志办公室门户网(http://dfz.wuhan.gov.cn)、武汉地方志办公室政务微博、方志头条、“方志武汉”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及时公开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凡列入武汉地方志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的政务信息,均按规定公开发布;对涉及保密要求的信息不予发布。全年主动发布动态信息335,其中武汉地方志办公室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68条,武汉地方志办公室政务微博发布信息33条,方志头条发布信息11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3条。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公开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安排使用情况。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回复留言5条。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武汉地方志办公室机构职能、工作动态等情况。严格对照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公开以下信息:武汉地方志办公室主要职责、机构设置、权责清单、领导分工、人事信息,进一步公开领导照片、简历分工等信息;规章文件,包括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湖北省和武汉市制定出台的地方志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时政要闻,包括中央、省、市的方针政策等重要信息;年度规划计划;武汉志办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包括图片新闻、史志动态、党建工作、新书通报、视听方志等。

(二)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严格对照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在市财政局的组织安排下,按要求公开我办2020年部门预算、2019年度部门决算以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三)地情信息查询服务情况。2020年,我办结合“双评议”工作,不断提升地情信息咨询服务质量,积极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全年接待查询馆藏资料163批次163人次,服务满意率保持100%。网站数字方志馆栏目上传志鉴信息285万字,其中《武汉年鉴》(2019)160万字,《武汉市情概览》(2019)23万字,《方志讲堂集萃》28字,《武汉城市圈年鉴》(2019)50万字,《武汉市情概览》(2020)24万字。上传的志鉴书籍均可免费复制、下载,供读者查询使用。

()武汉城市留言板办理情况。全年共办理回复留言5条,所有回复均获得“满意”评价。

三、依申请公开和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未接到公民及组织要求武汉地方志办公室公开相关政务信息的申请,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武汉志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是政策解读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继续完善单位门户网站为主体、政务新媒体等平台为辅助的公开体系,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回复网民留言,扩大史志宣传教育覆盖面,打造方志文化名片。

扫码查看手机版

关联 文章

关联 图片

关联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