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武汉市动态

《武汉年鉴》(2020卷)、《武汉市情概览(2020)》顺利按期出版

发布日期: 2020-12-29 16:12 来源: 武汉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访问:

近日,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管、武汉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编纂的《武汉年鉴》(2020卷)、《武汉市情概览(2020)》分别由武汉年鉴社、武汉出版社出版发行。

《武汉年鉴》(2020卷)设31个类目,总字数150万字,全面系统地记述2019年武汉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方面情况。该卷特设“专记”类目,专题记载军运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武汉市机构改革和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等重大事件,充分展现城市年度特色。适应机构改革变化,相应调整全书篇目,设置“文化和旅游”类目,“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健康·老龄”“医疗保障”“退役军人事务”分目,修改“市场监督管理”分目设置,确保资料分类科学。紧扣年鉴实用性和资料性要求,在附录特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武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单元,“统计资料”补充2019卷缺失的2018年统计数据。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武汉年鉴》编纂工作困难重重,压力与挑战前所未有。在武汉地方志办公室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武汉年鉴》编辑部克服工作启动延缓近3个月、存史编鉴任务多重叠加、机构改革影响持续等多重困难,及时调整工作方式,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电话和线上联络,落实全市138家供稿单位责任人员,建立完善疫情之下的供稿网络;采取非常规手段,积极主动出击,迅速推进组稿工作;抢抓工作进度,落实三审三校”编审制度,确保编校质量,11月完成全部编审工作,实现《武汉年鉴》(2020卷)顺利出版。8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官网以“武汉市严峻疫情面前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确保高质量完成‘年鉴全覆盖’任务”为题报道《武汉年鉴》编纂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高翔在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推进工作调度会暨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发布会上,赞扬武汉市“用短短3个月时间,采取非常措施,将延误的工作赶超了回来……工作成效值得称道”。

《武汉市情概览(2020)与《武汉年鉴》(2020卷)同步出版。该书精选《武汉年鉴》(2020卷)中与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资料,设14个栏目,总字数24万字,内容精炼、信息丰富、装帧精美、便于携带,是全方位快速了解武汉年度市情的必备“口袋书”。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