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历史名城->经济纵横

武汉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稳韧性足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

发布日期: 2022-07-28 19:07 来源: 长江日报 访问: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疫情冲击,武汉工业韧劲十足、稳中有进,有力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近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依然保持平稳增长。

■ 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43.4%

715日,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在武汉经开区竣工投产。在该区通航产业园,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武汉基地一派火热建设场景,第四次扩建的法雷奥武汉第二工厂也已投产,全球发动机零件巨头法国艾菲集团或将追加投资建设武汉艾菲发动机第二工厂和研发中心。

今年上半年,瞄准无人驾驶、汽车电子、新能源研发等项目,武汉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外资项目投资就超百亿元。

汽车是武汉第一大支柱产业,稳住了汽车工业,就稳定了工业基本盘。今年上半年,武汉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43.4%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武汉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8.6%,占比23.6%。工业投资增速比1—5月提高2.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个百分点。

■ “高”“新”成色足

城市发展,须不断增加工业经济的“含新量”,才能提升产业抗风险能力,夯实制造业“压舱石”。上半年,武汉通过提高“高”“新”成色,壮大工业产业增强发展后劲。

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独树一帜”。作为这一领域的龙头企业,华工科技瞄准新能源汽车赛道,已开发出新能源电池模组及电池盒焊接自动化产线等多款产品,上半年该企业新能源汽车市场大客户订单大幅增长,同时,该企业联接业务再次入列全球光模块供应商前十榜单,数通产品持续放量,并通过了数家互联网大厂的测试。727日晚,华工科技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工科技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2.18亿元,同比增长34.04%

在位于新洲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航天器智能制造中心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完成多颗卫星/产品的下线,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在位于光谷的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产业创新力十足的武汉企业受到资本青睐,今年上半年,禾元生物完成5.56亿元Pre-IPO轮融资,滨会生物完成近3亿元B+轮融资,武汉友芝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三家光谷国资平台公司的2亿元投资。

上半年,武汉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4%,增速快于全市规上工业15.9个百分点。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43.9%,医药制造业增长31.4%,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23.6%,增速均快于高技术制造业平均水平。

■ 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仍超四成

本月,武汉工业智能化改造示范推广会走进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一生产环节以往需工人根据光斑形态操作旋转平台,不断调整透镜姿态直至光斑形态满足要求,而应用视觉识别、模型算法、系统集成、设备数采等数字化手段进行产线改造后,人工智能设备通过算法找到最佳光斑形态后自动点胶固化。一位操作员可同时操作3个机台,效率提升了两倍。     

智能化改造后,这家企业产线装备数控化率提高到80%,关键设备数字化率100%,产品开发周期不断缩短。

加大技改投资是稳产能、增后劲的关键。今年上半年,武汉市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46.9%,今年以来首次超过全省水平,高出2.1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增速达到14.4%,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