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湖北省动态

2022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及地方志工作负责人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1-30 09:01 来源: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访问:

2022年1月29日,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及地方志工作负责人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在武汉召开,会议传达了2022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了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及地方志工作,研究部署了2022年重点任务。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同志作工作报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勇主持会议。武汉、襄阳、宜昌、荆州、黄冈、荆门6个市州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湖北疫后重振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一年。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中指组对湖北工作给予全方位指导和支持,省委、省政府把文旅发展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加强指导,全力支持,全省文旅系统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加快培育新动能、厚植新优势,推动文旅发展呈现快速恢复、稳中向好、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文旅系统集中精力办大事、抓要事,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一是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创作歌剧《天使日记》、京剧《连心带》等一批优秀剧目,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2万余场,6条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二是高水平筹办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成功摘得文旅博览会这一“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重大展会品牌永久落户湖北,搭建起面向全球、辐射全国的高水平文旅交流合作平台,成为湖北走向世界的一张“金名片”。三是创新举措推动旅游市场恢复振兴,出台支持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政策文件,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推动湖北文旅恢复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四是成功举办第四届湖北艺术节,成功举办《永乐大典》湖北巡展等活动,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建成开馆,成功举办第五届鄂湘赣皖非遗联展。五是谋划入库省级重点文旅项目42个,开工转化率高出省定目标31.9个百分点;推动金融机构为文旅企业新发放低利率贷款412亿元,支持骨干文旅企业利用债务融资工具融资424亿元。六是“一部手机游湖北”平台上线运行,智慧文旅建设迈出新步伐。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要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重点做好十大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和旅游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的真谛要义,指导文旅工作实践。二是坚持以创作为核心任务、演出为中心环节推动艺术创作出精品、出人才。三是坚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满意为标准,推动公共服务补短板、提效能。四是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推动文化遗产传下去、活起来。五是坚持以巩固拓展“两全目标”成果为抓手,推动地方志工作再上新水平、再迈新台阶,积极谋划第三轮修志。六是坚持以打造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为引领,推动文旅产业全面复苏、高质量发展。七是坚持培育、监管两手抓,推动文旅市场规范有序、繁荣发展。八是坚持线上与线下双向发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促互进,推动湖北文旅品牌传得开、叫得响。九是坚持以强化基础保障为支撑,推动文化和旅游治理强能力、上水平。十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紧起来、实起来。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省演艺集团、省文化和旅游集团负责人,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在武汉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班子成员、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会。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