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史志动态->中指组动态

2021年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业务培训班线上举办

发布日期: 2021-12-09 17:12 来源: 中国方志网 访问:

1130日至121日,2021年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业务培训班以视频会议+网络直播形式举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党组书记、方志出版社社长高京斋作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办纪检组组长、副主任叶聪岚主持开班式。

培训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介绍了当前全国地方志信息化工作的现状,对新时代地方志信息化工作的形势任务进行了科学研判,对“十四五”时期全国地方志信息化工作提出了要求。培训班要求,全体地方志信息化工作者要提高站位,顺应时代潮流;拓宽思路,提升信息化水平;凝聚共识,树牢“一盘棋”思想。努力探索“互联网+地方志”的有效路径,深化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丰富方志文化产品,创新传播方式,逐步提高地方志信息化建设水平,切实推动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培训班上,对国家数字方志馆平台功能操作进行了演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基础技术实验室副主任延志伟,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北京大学数字人文中心主任王军、副主任杨浩分别以《互联网体系及其安全保障》《“建设数字中国”新时代背景下的信息化建设》《数字人文与中文古籍数字化整理与利用》为题授课;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安徽省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贵州省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4家单位代表先后对新媒体建设、微视频推广、在线编纂系统应用、方志云建设等方面工作作交流发言。

本次培训在国家方志馆设主会场,部分地区设分会场。全国省市县三级地方志信息化工作者2000多人参加培训。

扫码查看手机版

  • 相关附件